艺术思政印衬每一个成长的脚步——现代音乐学院学工队伍 探索“宿舍+思政”新模式

发布者:周冰发布时间:2022-11-10浏览次数:298

       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至今,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,为保障师生安全,我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。封校期间如何践行思政育人?如何帮助学生们正确认识防疫要求、纾解焦虑情绪?现代音乐学院将思政育人延伸到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,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、疫情防控、心理疏导、宿舍卫生、校园环境维护为抓手,组织全体学工队伍及部分专业教师走进宿舍、走近学生;组织大一学生每周三进行大扫除活动,深入推进“宿舍+思政”走深走实。

       11月9日下午,现代音乐学院党委书记、副书记、全体辅导员及部分专业教师来到学生宿舍,了解在校学生思想动态与生活、学习情况,尤其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学习情况,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同学们的身心健康、并耐心解疑释惑,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工作要求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自我管理和个人防护,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,共同构建清洁美丽的宿舍,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。对此,同学们反映热烈,大家纷纷表示,“老师来到宿舍了,和我们更近了。”“聊得都是我们关心的话题、实际生活的问题,我们的参与感更强了!”

       每周三的大扫除活动是现代音乐学院建院以来延续至今的优良传统、学生作风养成的有力抓手、艺术思政的直接体现。现代音乐学院团总支组织历届大一学生对学院教学区域、公共区域开展清扫维护,引导学生做先进设备的使用者、维护者,自觉发挥在创建“文明校园、绿色校园、平安校园”过程中的主人翁作用。

       现代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张凌表示,“艺术思政,贵在创新。思政工作易于宽泛、空洞、枯燥,艺术思政的创新,在于将说教转化为学生乐于参加、乐于受教、实实在在,具有教育意义的特色活动。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坚定理想信念、真正发挥艺术思政魅力与特色、达到培根铸魂育才的效果,是我们学工队伍需要深入探索和实践的永久话题,我们要把宿舍内外的思政课常态化开展,从同学中征集他们想听想了解的话题,邀请更多的专业老师走进寝室,走到同学们中间去,邀请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学院建设中来,坚定奉献奋斗之心,发挥青春力量,展现新时代青年人风华正茂的昂扬之姿。”